为什么税务师考试报名的人越来越多,是水涨船高吗?

  税指国家向企业或集体、个人征收的货币或实物:税收、税额、税款、税率、税法、税制、税务等。税收是指税收职能在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的发挥,对社会经济税收作用生活产生的各种影响或效果。是税收内在职能的外在表现,常常受社会客观条件以及税收具体制度的制约,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的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运行模式,以及人们对税收作用的主观认识,都会影响税收作用的发挥,造成税收的具体作用在广度和深度上存在差异。因此,税务师行业是永不消亡的行业,税务师考试(原注册税务师考试)改革后,部分不明就里的人认为税务师职业资格的含金量大大下降了,并且悲观看待税务相关的行业,看低税务师相关职业。不过,在2016年税务师考试结束之后,中税协公布了2017年的税务师报名人数高达22.6万余人。随着税务师含金量的被认可以及国家税改的大环境下对税务相关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报名税务师考试,加入税务师的队伍中了。>>>更多2018年税务师备考资料,一键领取
  
年份 税务师报名考试人数
2017年 22.6万余人
2016年 17.6万余人
2015年 16.9万余人
  备注:来源于中国税务师协会发文,2017年全国税务师职业资格报考人数22.6万余人;
  但回过头来仔细想想,报考人数的增长还是有原因可循的。
  一、税务师人才缺口大
  物以稀为贵,人才缺口越大,则预示着人才的价值会越高。从目前来看,我们国家的税务师相对来讲还是比较少的,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整体水平还是不匹配的。税务师在目前来说仍然是炙手可热的人才,随着国家税制政策改革,有更为严密的纳税政策,企业需要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的专家型人才的帮助,社会各行业对税务师的需求大量增加。所以,税务师的需求面是非常大的,各大名企往往都是千金难觅。
  随着企业对税务问题的重视,在税收领域中,税务师作为市场经济中的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和依法纳税服务的重要载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涉税会计人员作为税收专业的税务师资格制度,必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二、含金量高权威性不变
  税务师脱胎于注册税务师,其考试难度和合格标准不变,其所承担的涉税鉴证和涉税专业服务的职责不变,其在市场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能力、治理水平现代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不变,这是税务师职业资格含金量高的根本原因。
  国家在总结原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制度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设立了税务师(TA,Tax Advisor)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制度。考试由“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正是因为税务师的第三方鉴证作用关乎国家税收安全和纳税人的公共利益,所以国家才会在“七连消”的同时,设立了税务师职业资格。在2015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统计局牵头成立的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颁布了新修订的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税务专业人员”(职业代码为2-06-05-01)首次被写入《大典》。《大典》中,关于“税务专业人员”的职业信息描述是“在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中,从事税务代理、税务鉴证、税务审计和税务咨询等服务的专业人员”。
  由此可见,税务师和原来的注册税务师一样,都是国家设立的职业资格,其权威性并未改变。
  三、税务师报考条件放宽应届毕业生可报考
  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条件放宽,经济学、法学、管理学学科门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可直接报考,对其他学历和专业的报考人员工作年限要求也降低不少。很多会计、审计或其他职业的人士也会加入税务师考试大军,以后税务师考试将面临“优中选优”的局面,对于考生来说竞争是激烈的。另外,税务师考试改革相应地促进了税务师行业的发展,特别在最初几年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走在前面的考生将获得更多行业发展的红利。各位学员一定要谨记,资源有限,时机难得,参加税务师考试要趁早!
  四、税务师行业待遇好发展潜力大
  对于一般人来说,需要经过系统化的学习,通过税务师职业资格全部考试科目才能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因此,许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将是否取得税务师职业资格作为录用员工和员工晋升的必要条件。例如,德勤等“四大”的高级顾问必须是税务师才有资格晋升经理,而“四大”经理的年薪大约在30至50万之间。拿下TA,可以驰骋于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高薪行业,可依法进行涉税鉴证业务。
  税务师行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成长为继律师、注册会计师之后的第三大鉴证咨询类专业服务行业。目前我国已有税务师事务所5600多家,税务师13万多人,年服务纳税人超过230万户,年产值已近150亿元。税务师已经成为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一支不可替代的涉税专业服务力量。
  国家的政策就是行业的指挥棒,在国家税改的大环境下,税务行业市场的扩容将加大税务师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别是懂得税务实操的优秀专业人才;当您成为一个有门槛的专业高精尖人才的时候,各方面的回报也是相当丰厚的,2018年税务师补报名窗口已经开启,有意向从事税务行业相关工作的考生们,抓紧时间报名2018年税务师考试,不然错过了,只有等来年了!
       文章来源:高顿网校 https://www.gaodun.com/cta/1087992.html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