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基金仓位是什么?如何成为基金管理人?

  • 来源: 高顿CFA
  • 2021-05-06 08:41:51
  • 责编: Raye
  基金仓位是什么?如何成为基金管理人?跟着高顿君一起探索一下金融行业~
cfa

  基金仓位是什么?

  基金仓位的意思是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基金所能运用的资产的比例。投入股市的资金如何计算,是股票成本或是股票市值。基金所能运用的资产是净资产还是现金这两个指标的不同理解,将构造出不同的仓位数值。
  满仓或全仓:基金将可用资金全部投入股市。
  空仓或平仓:基金将所持股票全部卖出,全部转为资金。
  轻仓: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可用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下;
  重仓: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可用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
  半仓:基金投入股市的资金占可用资金的二分之一。
  减仓:基金将部分股票卖出,但不全部卖出。
cfa

  如何成为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是基金资产的管理和运用者。基金收益的好坏取决于基金管理人管理运用基金资产的水平,因此必须对基金管理人的任职资格做出严格限定,才能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只有具备一定的条件的机构才能担任基金管理人。
  基金管理人的职责
  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依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基金管理人的职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按照基金契约的规定运用基金资产投资并管理基金资产
  2. 及时、足额的向基金持有人支付基金收益
  3. 保存基金的会计账册、记录15年以上
  4. 编制基金财务报告,及时公告,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5. 计算并公告基金资产净值及每一基金单位资产净值
  6. 基金契约规定的其他职责。
cfa
  另外,《开放式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人除应当遵守上述规定外,还应当履行下列职责:
  1. 依据基金契约,决定基金收益分配方案。
  2. 编制并公告季度报告、中期报告、年度报告等定期报告。
  3. 办理与基金有关的信息披露事宜。
  4. 确保需要向基金投资人提供的各项文件或资料在规定时间内发出,并且保证投资人能够按照基金契约规定的时间和方式,随时查阅到与基金有关的公开资料,并得到有关资料的复印件。
  在这里高顿君给大家总结了一些CFA备考相关资料来进行辅助学习,总结各级别CFA备考资料供CFA考生使用,一些各个级别的知识点可以帮助你迅速了解CFA知识框架,查漏补缺。》》领取新版免费CFA学习资料
CFA
  基金管理人需具备的条件
  基金管理人需具备的条件:各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规定,但通常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具有一定数额的资本金,如《基金办法》中规定拟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的最低实收资本为1000万元;
  2.与托管人在行政上、财务上和管理人员上相互独立;
  3.有完整的组织结构;
  4.有足够的、合格的专业人才;
  5.具有完备的风险控制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
  在我国,基金管理人由依法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担任基金管理人,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
  文章来源:高顿,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未加入此版权信息,盗版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