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CFA考试考点解析:财务报表分析

  • 来源: 高顿CFA
  • 2021-04-27 10:04:52
  • 责编: Raye
  根据CFA历年考情以及学员反馈,CFA考生一致认为,在CFA考试中财务报表科目在考试中的分值权重比较高的,考试难度也是比较大的,而作为投行研究员,在日常工作中最常用财报知识,所以这一块是考生逃不掉的。
cfa

  财务报表相关知识点梳理

  1、财务报表涉及哪三张表?
  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四表一注”: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和附注。无论是大券商的顶级研究员还是刚入行的小白研究员,都必须对“四表一注”熟练掌握。
  2、财务报表“三表”涉及的内容是什么?
  (1)资产负债表
  这张表代表的是公司的资产与负债及股东利益。
  (2)损益表(利润表)
  这张表代表的是公司的利润来源。
  (3)现金流量表
  这张表代表的是公司的现金流量,同时也代表资产负债表的变化。
  在这里高顿君给大家总结了一些CFA备考相关资料来进行辅助学习,总结各级别CFA备考资料供CFA考生使用,一些各个级别的知识点可以帮助你迅速了解CFA知识框架,查漏补缺。》》领取新版免费CFA学习资料
CFA
  了解更多有关于CFA财务报表的相关知识点,可以点击下面视频哦~

  CFA一级财务报表概念分析

  财务分析:财务分析的目标就是运用公司财务报表中的信息,以及其他相关的信息,来做出经济决策。例如, 是否投资于一个公司的股票或者是否把这个公司的股票推荐给它的投资者,是否与一个公司扩大交易,是否对一个公司提供银行信用。分析者使用财务报表数据来评价一个公司过去的经营表现和现在的财务状况从而形成对于这个公司将来的盈利能力和产生现金流能力的看法。
  财务报表:财务报表就是公司通过准备和出示财务报告的方式将其财务表现展示给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利益相关者。
  财务报表附注特点:财务报表附注(Financialfootnotes)包括对于在财务报表中综合总结性信息的细节披露。财务报表附注能够有助于加强报表使用者对报表里面的数量、时间和各种不确定性的估计的准确性。
  提供关于会计方法和经理所使用的会计假设和会计估计方法的信息必须接受审计,而其他的一些披露内容如辅助报表就不必被审计。提供诸如商业收购或处置,法律事件,雇员福利计划,或有承诺,重要客户、关联方交易和公司分支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现金流量表的概念:现金流量表是以现金为基础编制的财务状况变动表,以动态地形式反映会计期间有关现金流入、现金流出及现金净流量的相关信息。从不同角度弥补了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所提供的相关信息不足。管理者及投资者可根据该表数据了解企业现金流量的影响因素,分析企业的支付能力、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
cfa

  关于财务报表之现金流量表分析的注意事项:

  1、很多企业编现金流量表编制随意,要判断现金流量表是否准确简单,需要关注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筹资流量现金流量。
  2、如果判断要经营性现金流量中项目质量如何,需要关注支付的其他和收到的其他项目。
  3、把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发生额除以这个企业的人数就能算出该企业平均工资了。
  4、有一部分企业想隐藏利润时会在年终预提一些应付职工薪酬,与现金流量表对照一下,如果本年和上年支付的工资没有太大变化,那应付职工薪酬也不应该有太大变化。
  FRA考点包含了两个主要的学习线索:a) 书上的线索,即按照三表以及报表中重要账户的顺序;b) USGAAP与IFRS对比。所以,我们的学习方法就应该在第一轮按照书上顺序逐个攻克知识点,充分理解每个知识点的含义和考试思路。再以USGAAP与IFRS对比横向记忆每个知识点,以达到融会贯通。
  文章来源:高顿,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未加入此版权信息,盗版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