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市场失灵的表现让人悲痛

  7月份最热的不是天气,而是徐峥的电影《我不是药神》,真实的案例已经注定了一开始就会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徐峥不仅仅还原了真实,而且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为什么现实会是如此,是什么将药企和患者逐步推向了对立面。
我不是药神,市场失灵的表现
  药企投入巨资研究抗癌药品,打击盗版无可厚非,患者为了活命,偷买仿制药续命也是情有可原。这时候大家就会陷入困境,为什么会这样呢,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就是市场失灵。这不仅仅会在中国出现,这是整个市场经济都会出现的死结。在解释市场失灵的首先我们要明白药品是如何分配的,也就是书本里资源师如何配置的。
我不是药神,市场失灵的表现
  理解资源配置原理
 
  在说配置之前,我们要知道,资源是具有稀缺性和多用性,而需求具有无限性和层次性,那么有限的资源必须按照某种规则分配到不同产品的生产中,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市场经济则是通过价格体制来解决资源配置的问题。
我不是药神,市场失灵的表现
  最优配置和帕累托最优状态
 
  市场是如何实现最优配置的呢,简单的说就是企业生产的商品刚好满足了所有用户的需求且实现了利润最大化,产品和生产要素没有一丝的浪费。而这种分配已经不可能使任何一个人变得更好,而不让一个人情况变化的配置我们叫做资源最优配置。现实是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满足这种配置,经济上我们又开始用帕累托状态去改进现在配置,不损坏其他人福利配置的情况下,来实现至少有一个人福利水平得到提高。当无法在通过改变配置,提高至少一个人的福利的时候就是帕累托最优状态。为什么要说这么多,因为想要告诉大家,在现实的社会中,因为各种原因,实现资源最优配置是不可能的,这时候就会出现市场失灵。导致市场失灵的原因很多,大家可以自己看下,但是有一个就是垄断,而垄断之一就包括专利垄断,电影中的瑞士诺华公司就是垄断了青蒿素市场。
我不是药神,市场失灵的表现
  政府如何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
 
  电影的最后,当徐峥出狱的时候,小舅子跟他说不要在卖药了,现在抗癌药纳入医保了!从这里可以看出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是会对其进行干预的,现实中也只有政府能在市场失灵的时候来调控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政府除了限制和消除垄断,还能使用税收和补贴等方式进行干预。电影里面政府就是降低格列宁的关税,并将格列宁纳入了医保来实现了这一干预。
 
  经济市场是有局限性的,这是所有人的共识,但是市场无情,人有情,希望当市场失灵的时候,人心不要失灵。
 
  ▎本文为高顿网校原创,作者jony,高顿经济师特约作者,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本网保留追究的权利。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