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更好?两本证书有啥子区别?

  • 来源: 高顿CMA
  • 2018-11-01 14:38:32
  • 责编: Kevin.shi
  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与CPA(中国注册会计师),两个证书都属于高含金量财务认证,实用性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每年都会吸引无数财务人报考。但是这两本证书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先选择考哪本证书?需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
  首先,CMA是管理会计证书,CPA是财务会计证书,二者的本质区别直接导致了它们的发展前景的差别。
  证书介绍:
  CPA是(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的英文缩写,是指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并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也叫注册会计师。
  CMA的英文全称是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翻译为: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被称为新一代财务管理者的国际认证,与CFA、AICPA合称全球财经领域三大黄金证书,能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用。
  考试题型:
  关于难度的问题,主要还是集中在考试题型的一个设置上!
  注册会计师成绩保留期是5年,专业阶段的6门考试科目是百分制,60分及格!注册会计师有在审计报告上签字的唯一权利,专业知识比较多,学习起来比较费劲,不同的科目特点不一样,学习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需要考生具备多元化的思维!借助一定的外力来学习!注册会计师考试题型有选择题,简答题以及综合题!需要考生具备理解的能力
  记忆的能力还有灵活运用的能力!这是非常有难度!注会是中文作答的!
  关于cma证书,cma的考试单科总分500分,360分及以上即为通过考试。从第一个科目合格算起,3年内所有科目没有全部合格的情况下,第一次合格的科目就会失效,需要重新参加考试。单项选择题考试时间为3小时,主观题为1小时,每门考试时间总计4小时。cma考试中单选题的答题正确率至少为50%及以上,否则无法进行主观题的解答。Cma可以用英文作答,可以使用中文作答!
  二者究竟是哪科更难,其实更重要的还是你擅长哪个方面!
  考试难度:
  CPA的考试难度众所周知,被誉为中华第一考,考过注会的人都深有体会。CPA考试的通过率大概在10%左右,随着每年注会报考人数的大幅增长,其考试难度必然不会降低。这样看来,CPA的难度指数定为五颗星绝不为过。
  CMA考试难度肯定不如CPA,这一点是可以确定的。但是,CMA在国内国际上的通过率不高,据IMA官方统计数据表明,CMA英文考试各部分通过率在50%以下,且在逐步走低。对于国内学员来说,中文CMA有着语言的优势,通过率相对可能会高一些。相对CPA而言,CMA的难度指数大约为四颗星。
  考试费用:
  CPA:注会专业阶段的考试科目每科是60元,各个地区不一样,但是最终不会超过100元。综合阶段是120元,各个地区不一样,最终不会超过200元!
  CMA:(如图)
  考试科目:
  CPA考试科目:专业阶段: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科;综合阶段: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二)。
  CMA考试只设置了两门考试内容,分别是一门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另外一门财务决策,有中英文两种语言可供选择。
  备考周期:
  CPA考试是6+1门课程的设置,虽然不是很多,但是CPA的课本至少都有5、6百页,按照15分钟/页的速度来说,光看完CPA专业阶段考试的课本都需要1000多个小时,分摊到半年的备战时间里,每天至少需要准备3.5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CMA考试只有两科,一般需要备考8-12个月。也正因此,CMA证书因为备考时间短、证书含金量高,备受财会人士的青睐。CMA考试通过率不高表明其含金量是比较高的,相信只有肯努力,CMA考试一定可以通关!
  发展方向:
  在纠结于如何选择时,各位考生可以先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以及证书对于不同发展的作用性大小,再做定夺。
  如果打算往企业会计、事务所审计、金融相关、法律相关方面发展,CPA绝对是更好的选择;如果打算从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CMA会更适合你。
  中国CMA考试网(www.cma.com.cn)综合整理,来源:中国CMA考试网,原创文章,经授权转载,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仅供参考、交流之目的。
  原文地址://www.cma.com.cn/cmadt/4347.html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