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中级会计师《经济法》科目答题技巧总结!

  中级会计考试备考已经进入强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不再需要考生面面俱到,而是需要抓重点学习。何为重点?当然历届考试分值占比较高的知识点。《中级经济法》算是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公式最多的,背诵难度比较大的。现阶段抓重点学习是很有必要的!
  一、2020年中级会计考试考试范围扩大、教材不断扩容!
  1、中级会计考试范围扩大
  随着会计职称制度的不断改革,“中级会计资格考试”报名考生连年递增,在全面采用计算机进行考试以后,符合条件的考场数量有限。
  从而采用了“一年一期多批次”(2019年为三个批次)的方式进行,以致考试范围的扩大。
  2、考试教材内容不断扩容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教材内容不断扩容,如《经济法》考核八章内容,其内容民商法、税法、财政法等均有涉及。
  其中囊括《民法总则》《仲裁法》《民事诉讼法》《公司法》《合伙企业法》《证券法》《保险法》《票据法》《合同法》《增值税暂行条例》《企业所得税法》《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国有资产管理法》《专利法》《商标法》以及各法的实施细则、司法解释等,需要掌握的内容太多了。
  3、新教材备考时间短
  虽然每年3月开始报名,至9月初考试,备考时间只有4个半月。备考的时间半年看似不短,但若一年备考《中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和《经济法》三科,每一科平均只有短短的两个月备考时间。
  在备考时间短的同时,考核要求却较高,《经济法》的考题既有时间性、条文性规定等对记忆能力的直接考核,也有对理解和计算能力进行考核的案例型题目,考核比重为4∶6。
  4、中级会计考生工作、生活压力较大
  作为一名财务人员,又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在单位是财务部门的骨干,上班时间要专心于工作,下班以后要操心孩子,等一家老小都睡了才有一点自己的时间。
  学习时间短,听不完课,没时间做题,没时间看书,工作、生活压力大。
  5、基础薄弱
  离开学校的时间太久了,基础较为薄弱(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后部分考生甚至是零基础),理解能力差,记忆能力差……
  二、2020年《经济法》考试难度或将大降?
  2019年的经济法整体难度中等偏下,主要是第二批的考题难度“太简单”。当然,这些难度的判断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复习程度上的,如果没有认真听课,再简单的试卷也会觉得这也不会,那也不会。
  ①从往年考题中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经验:
  1、注重基础。复习面要尽可能的广(客观题),重难点章节(主观题)适度挖掘深度。
  2、主观题集中在这几个章节:第二章公司法、第四章票据法、第五章合同法、第六章增值税、第七章企业所得税。中级考试,拿下主观题的部分,其实离通关就不远。
  3、关注教材变动处。今年暂未考查到的新知识点,未来一年仍有着重考查的可能性。
  4、经济法一般不存在做不完的情况,但对电脑打字不熟悉的考生,要提前练熟,并且巧用复制粘贴,减少无效打字的时间。
  ②2020年《经济法》预测
  预计2020年的考试难度会和近三年持平,主观题部分大概率不会超出预期,依旧会在传统考点里面出题,客观题部分会保持以往的风格,广而面的考查。
  1、企业所得税(扣除比例、优惠税率等依旧会是考查点);
  2、增值税(特殊销售方式中销项税额的确定、纳税义务发生时间、押金和租金的处理等);
  3、票据法(背书、相对记载事项;各类票据的提示承兑的时间;支票授权补记事项等);
  4、合同法(合同抗辩权、抵押权的设立、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承担的一般原则等);
  5、公司法(股东出资:不得作为出资形式的;有限公司的设立条件;抽逃出资责任等);
  ③复习指导
  1、建议采用听课(重难章节可以适当多听几遍)+做题+听课的顺序,第二轮听课着重听做题中错误率高的部分。
  2、养成做笔记的习惯。不一定要照抄知识点,巧用符号记录难点。这样学习,其一是能提高专注力,其二是考前冲刺的时候能节约时间。
  3、注意搜集错题。纸质档的题目,注意索引标签。不过也可以选择在线上题库里做题,不仅可以直接收藏精品题目,还可以随时回顾错题。
  4、规划好时间。学习的质量比学习的时长更重要,一天学8小时,如果没有效率,还不如不学。
  三、中级会计师《经济法》5大题型答题技巧
  1、单选题30分,30题
  单选题比较容易得分,因为答案是唯一的,所以拿不准的情况下多运用排除法选择最贴合题意的答案,争取在易得分的题型上尽可能多拿分(至少20分以上),注意“不合法”“不正确”之类的反向提问。
  2、多选题30分,15题
  多选题要求对知识点精准掌握,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因此多选是各题型中难度最大的,得高分不容易,但一般来说考查的比较简单,没有太多“绕弯子”,因此只要踏实认真地复习了,得一半(即8分)以上不是问题。
  3、判断题10分,10题
  判断题的评分标准不太“友好“,判断错误倒扣0.5分,往往就是这关键的0.5将考生拒之门外,因此把握不大时建议放弃。
  4、简答题18分,3题,每题有3小问
  主观题的高频考点为公司法、票据法、合同法和税法。
  非税法部分的简答题一般以叙述小故事的方式呈现,如果认真复习的同学,通过读题,找出题目中出现的‘陷阱’,按照要求逐一作答,如果题目要求说明理由但未作说明不得分。如遇到票据和合同法相关知识,最好通过画图将关系理清。
  5、综合题12分,1题,6小问
  综合题无非就是比简答题多了些故事情节的设定,答题方法和思路与简答相同。
  在平时主观题练习中,相信大家有种“爱要怎么说出口”的感觉,心里貌似有个答案,但就是一个字都蹦不出来,因此,请大家一定要注重主观题平时的积累,加强练习,上考场自然应付自如。
  以上就是《经济法》5大题型的答题技巧,你掌握了没?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