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税务师《税法一》主要讲什么?

  首先从内容上来说,在税务师考试的五个科目中,《税法一》和《税法二》涉及的内容是相对比较少的,考试难度也相对较小,《税法一》侧重讲解以流转税为主的几个税种。虽然涉及的税种不多,但是考查的内容非常细致,要求考生对每个税种的税收要素,尤其是应纳税额的计算掌握的非常扎实。
  1.增值税
  在增值税中,征税范围肯定是要明确记牢的;第二个是税率;第三个是销售额中的全额和差额;第四个是进行税额,包括凭票抵扣,不动产分期抵扣,计算抵扣等;最后是动产与不动产的区别,进口增值税与出口退免税。
  2.消费税
  消费税是每年的必考点,绝对会有一题。要明确的是税目,15种应税消费品,尤其卷烟,白酒,烟花等,这些都是历年考过的。其次是销售额,这里一般会出简答题,不涉及计算。
  然后是生产环节,进口,出口,记住外贸和工业的区别。最后是批发和零售的具体事例。在这一章,大家一定要注意看真题,看真题,看真题!
  3.小税种
  小税种一般考客观题,然后是主观题里的一小问。在这些小税种里,土地增值税,资源税,关税都是考过的,弄懂方法就是看真题!
  其次税率一定要记!比如城建税,烟叶税,车辆购置税,房产税和土地增值税,必须牢记。
  大家平时复习的时候,不要在教材里长眠,尤其是税收这种和实际生活联系十分紧密的科目,一定要多读书,多看报,多关注当前的一些税收政策和一些经济热点。
  《税法一》考试目标
  考生应当根据本科目考试内容与能力等级的要求,理解、掌握或运用下列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坚守职业价值观、遵循职业道德、坚持职业态度,解决实务问题。
  1.税法的基本原理,包括税法的原则、税法的效力与解释、税收实体法要素、税收程序法、税收法律关系、税收立法、税法的建立和发展等。
  2.增值税纳税人的分类、增值税的征税范围、税率、计税方法、税收优惠、应纳税额的计算、增值税出口退(免)税、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使用和管理、申报与缴纳。
  3.消费税的纳税人、税目与税率、计税依据、外购或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连续生产准予抵扣的范围,应纳消费税的计算、申报与缴纳。
  4.其他税种的纳税人、征税范围、计税依据、应纳税额的计算、税收优惠及申报与缴纳。
  5.税收管辖权的内涵和分类方法、约束税收管辖权的国际惯例、国际税收抵免制度、国际避税和反避税的基本方法。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