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证券】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几科?几年内需要考完?

  问:证券从业资格证考几科?
 
  答:
 
  证券从业资格证考2科,科目名称是《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均为必考科目,百分制,两科都达到60分视为合格。(点击领取证券从业资格证考试资料

 
  【科目大纲】
 
  (一)《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1、第一章新增两个考点:了解法的概念与特征;了解法律关系的概念、特征、种类与基本构成。
 
  2、第一章新增第三节:合伙企业法。所涉内容全部为新增考点(22个)。
 
  3、第四节证券法新增两考点:熟悉证券交易所的组织架构、交易规则和风险基金制度。熟悉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设立条件、职能、业务规则和证券结算风险基金。
 
  4、第二章新增三大节: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与合规;风险管理;投资者适当性。所涉考点几乎全为新增考点(共57个)。
 
  5、第二章原两节(证券从业资格、执业行为),合并为一节:从业人员管理,所涉考点变动不是很大,多数为说法上的改变。新增考点:掌握保荐代表人应遵守的职业道德准则;了解证券资信评级业务人员有关规定。删除考点:熟悉证券业财务与会计人员执业行为规范。
 
  6、第三章第一节经纪业务部分:新增考察:客户适当性、异常交易管理、客户交易安全监控、佣金管理、转销户等规定。新增考察沪港通、深港通内容(3个考点)。
 
  7、第三章第二节第三节投资咨询、财务顾问部分,考点多数只是变动说法,内容核心变动不大。
 
  8、第三章第五节证券自营、删除两考点:了解证券公司自营业务管理制度、投资决策机制和风险监控体系的一般规定;掌握证券自营业务持仓规模的要求。
 
  9、第三章第六节资管部分:变动非常大,涉及增、减、改动的约有20个考点。
 
  10、第三章第七节信用业务部分由原考纲其他业务中分出,变动不大,新增一个考点:了解转融通业务中资金和证券的来源及权益处理。
 
  11、第三章第八节场外业务(新三板、柜台市场、区域股权市场等)几乎全部为新增考点(15个)。
 
  12、第三章第九节:增加另类投资、私募、非银托管、股票期权等规定(9个考点)(从原基础科目部分移到法规部分)。
 
  (二)《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1、原第一章内容现扩为两章:删除考点:熟悉金融市场的特点;了解金融危机的教训;增加考点:了解英、美、香港为代表的主要国家和地区金融市场结构和金融监管特征;了解金融中介机构体系的构成;了解“一委一行两会”的职责;了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了解中央银行的表内业务。
 
  2、第三章增加考点:熟悉我国上市公司首次融资与再融资的途径;了解证券公司业务国际化;掌握我国证券金融公司的定位及业务;
 
  3、第四章:删除考点:了解我国股权分置改革的情况;了解股票的担保业务。增加考点:了解优先股与普通股、债券及其他股债混合产品的比较;了解新股网上网下申购的要求;熟悉股票退市制度;了解涨跌幅限制等市场稳定机制;增加深港通相关考点。考察要求从‘了解’上升到‘熟悉’的考点:做市商交易概念、特征;融资融券操作;沪港通内容。
 
  4、第四章新增股票估值一节:新增考点:了解基本分析、技术分析、量化分析的概念;熟悉货币的时间价值、复利、现值、贴现的概念;熟悉影响股票投资价值的因素;了解股票的绝对估值方法和相对估值方法。考察难度大大提升。
 
  5、第五章债券部分:删除考点:掌握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定义和特征。增加考点:资产支持证券,资产证券化等部分。
 
  6、第五章新增债券估值一节:6个考点,难度上升一个档次。
 
  7、第六章基金、第七章衍生工具部分,内容由原来的两节扩充为两章(几十个考点),涉及面大大扩充,难度加深不止一个层次。
 
  8、第八章风险管理部分:新增考点:熟悉风险管理VaR分析法的原理与应用。难度和要求提高。
 
  问:证券从业几年内考完?
 
  答:
 
  证券从业2年内考完,单科成绩有效期是2年,所以一定要在2年内考完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科目
 
  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时间全年5次,具体时间及考点如下图:

 
  考试官网:中国证券业协会(https://www.sac.net.cn/)
 
  报名入口:https://www.sac.net.cn/cyry/kspt/ksbm/
 
  报名条件:
 
  1、报名截止日年满18周岁;
 
  2、具有高中或国家承认相当于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3、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4、违反考试纪律受到处分,禁考期限已过的。
 
  考试题型:每科考试时长120分钟。包括50道普通单选题和50道组合型选择题。

转载地址:https://www.gaodun.com/zq/1116118.html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