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AICPA在中国有用吗?

  • 来源: 高顿USCPA
  • 2021-05-06 17:56:18
  • 责编: liubaixue
目前某在职的四大审计经理,曾以高分接连通过中国CPA和AICPA。
做财务也做了快十年了,很早的时候就通过了中国CPA,去年终于把AICPA的四个科目都通过了。之前也有人问过我,为什么考出那么牛的中国CPA后还要在而立之年去投入时间精力在AICPA上,今天就来给大家讲讲我自己的所思所想吧。
1、先讲一讲CPA
我考CPA的时候还是五门,自己又是念会计的,所以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考试了。毕业之后进了四大,赶在09年前顺利通过考试,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改革之后CPA考试就变成了“6+1”的形式,专业阶段一共考六个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增加的部分就是综合阶段的职业能力综合测试。
CPA难度确实很大。尤其是改革之后科目增加,报考人数也逐年增加,通过率倒还是“稳居不上”,不过这也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注册会计师的含金量,这个头衔现在还是很吃香。而且不论外国的财会证书现在在中国多么出名和热门,在中国还是只有CPA享签字权,它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
AICPA在中国有用吗
2、再讲一讲AICPA
有朋友问我,都做到审计经理了,为什么还去考AICPA?其实财务人这辈子,也是跟考证“难解难分”了,虽然我是中国CPA,但每天做一样的工作,总是会想要有所突破的。现在中国比较热门的几个外国财会证书。为什么我就选择了AICPA呢?之前中国一些互联网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时候我就关注了它,还和事务所负责USGAAP的manager聊过AICPA。后来经过多方考虑之后,决定考AICPA。
第一个原因就是AICPA在美国本土的地位就和中国CPA在中国一样,认可度高,加上美国经济实力雄厚,美资企业也多,认可度也广泛。除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韩国和欧洲都高度认可AICPA,而且AICPA还能互换八个国家和地区的CPA或CA资质。
第二个原因就是考试机会比较多。CPA每年考一次,AICPA的话每个季度都有考试窗口,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考试。比如我在年末年初很忙,没空看书,有时候还得加班,AICPA考试就可以在自己空闲的时候预约考试,很方便。
第三个原因是AICPA科目比较少了,就只有四门。难度也不算大,有个和我一起在高顿上课的姑娘,好像4个月就通过全科了,主要的难点还是在英语阅读和答题了。短期能够通过考试真的很适合像我这样的在职财务人,因为备考战线拖太长的话,学习效果就会很差。
第四个原因是AICPA对于想要留学或者移民美国的人来说,无疑是一条极佳的路径。如果在美国能够找到一份会计相关工作后,并且得到雇主的担保,就有很大的机会获得职业移民的机会。
3、就业相关
有些同学会问这两个证书,尤其是AICPA在中国到底有没有用?就我个人来说,其实觉得证多不压身吧,哈哈。主要是要搞清楚,你到底想要做什么?证书对你有什么作用和帮助?不要觉得说大学能考,含金量高,我就去考了,然后你毕业了做了一个和会计毫不相关的职业,那就真的很浪费。
CPA的话,在中国作用还是很大,能考下来很好,但是也不要本末倒置,把工作生活的重心都放在备考上面,毕竟你的目的并不应该是快速获证,而是彻底掌握CPA的知识体系,所以扎实学习更重要。AICPA的话,你如果想去四大或者美资企业,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那肯定有帮助,除此之外它能够提升你的战略性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我在系统学习了AICPA的知识之后,感觉重新把自己的思维理清楚了,处理工作也能用不同的角度来看,效率提高,结果更好。
总而言之,财务这条路,其实还是靠个人经验积累,提升个人能力,不必纠结于哪个证书好,找到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才是最好的。
4、AICPA持证人再次涨薪
据国际注册职业会计师协会的最新调查,三分之二的AICPA满意目前的薪水,更有超过五分之四的受访者认为未来一年内会赚得更多。调查结果显示,AICPA的平均年薪为119000美元,还不包括奖金。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