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税务师考试会涉及到哪些税种?该如何处理?

  中国现行的税种共18个种,在税务师考试特别是《税法一》、《税法二》中,或多或少都会涉及到这些税种,那么,这些税种缴纳时都需要怎么处理呢?今天,琉璃学姐就给大家解决这个问题,快来看看吧!
  税务师考试可能涉及的税种
  中国现行的税种共18个种,分别是: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车船使用税、船舶吨税、车辆购置税、关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环保税。
  《税法一》中不仅有税法基本原理的内容,也包含了增值税、消费税、附加税、烟叶税、资源税、车辆购置税、土地增值税、关税和环境保护税这9个税种。
  《税法二》中则介绍了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印花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船舶吨税这9个税种,以及有关国际税收的一些内容。
  这两个科目共同囊括了与我们生活关联紧密的18个税种,内容互有关联又有所不同,是我们学习税务师考试相关内容的基础所在。
  税务师考试常考税种纳税处理
  1、增值税
  增值税是以商品(含货物、加工修理修配劳务、服务、无形资产或不动产,以下统称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1)原理:增值税一般纳税企业发生的应税行为适用一般计税方法计税。在这种方法下,采购等业务进项税额允许抵扣销项税额。
  在购进阶段,会计处理时实行价与税的分离,属于价款部分,计入购入商品的成本;属于增值税税额部分,按规定计入进项税额。
  (2)一般纳税人应当在“应交税费”科目下设置“应交增值税”、“未交增值税”、“预缴增值税”、“待抵扣进项税额”等明细科目进行核算。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下设置“进项税额”、“销项税额抵减”、“已交税金”、“转出未交增值税”、“减免税款”、“销项税额”、“出口退税”、“进项税额转出”、“转出多交增值税”等专栏。其中,一般纳税企业发生的应税行为适用简易计税方法的,销售商品时应交纳的增值税额在“简易计税”明细科目核算。
  2、消费税
  (1)企业按规定计算出应交的消费税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一应交消费税
  (2)企业用应税消费品用于在建工程、非生产机构、长期投资实税,及计入有关的成木。如,企业以应税消费品用于在建工程项目,应交的消费税计入在建工程成本。
  借:固定资产/在建工程/营业外支出/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
  贷:应缴税费一应交消费税
  3、个人所得税
  在中国境内有住所的个人需就其全球收入在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
  计算应交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等科目
  贷:应缴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实际上交时
  借:应缴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贷:银行存款
  4、其他
  【特别提示】
  想要顺利通过税务师考试,不妨借助专业的力量>>>2021考季VIP税务师签约特训计划——这是是高顿教育集团匠心打造的税务师 高端个性化辅导课,在全程陪伴式教与学的基础上,引入双师理念:每一位 VIP 税务师签约特训计划学员,都有考霸私教全考季1对1课后辅导。赶紧来加入我们吧!
  以上就是【税务师考试会涉及到哪些税种?该如何处理?】的全部解答,如果你想学习更多税务师相关知识,欢迎大家前往高顿教育官网CTA频道!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