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财经:税务师没含金量了,为什么还有很多人考?

  自从原注册税务师更名为税务师后,“税务师无用论”甚嚣尘上,经常有人发问:“注册二字去掉了,含金量不行了吧?”“税务师是不是已经没人考了?”
  当然不是!会计菌在线破除谣言!
  2014年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27号),明确取消注册税务师职业资格许可。
  2015年11月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印发<税务师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自此,原关于“注册税务师考试”的文件废止。
  PS:被废止的文件如下,不是很重要,仅做了解~
  ①人事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注册税务师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1996〕116号)
  ②《关于实施注册税务师资格认定考试工作的通知》(人发〔1998〕18号)
  ③《关于印发〈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人发〔1999〕4号)
  ④原人事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补充规定的通知》(人办发〔1999〕104号)
  但注册税务师没了
  可不代表砍掉了税务师这个职业
  本文件的公布
  可以看作一场行业的改革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看税务师的管理机构的变化:
  之前:由国家税务总局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管理
  之后: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管理。
  相应的管理组织更能发挥行业内的专业优势,增进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说这意味着税务师证书职业水平降低的观点,大错特错啦!
  ▶▶▶第二,看税务师的去掉注册二字意味着什么:
  注册二字取消前:税务师考试是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
  注册二字取消后: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考试
  准入类考试变水平类考试,为什么?缺人呀!税务师发展了20余年,持证人员仅仅15万人而已!这次改变凸显了国家想要扩大税务行业人才规模的需求,税务师证书仍是涉税行业不可替代的“一哥”。
  税务师是现今社会当之无愧的朝阳产业,国家近几年的税改力度有目共睹。每个企业都要和税务机关打交道,人才需求量很大,如果你懂得合理避税,为企业能节省一大笔不必要的开支,或者带来效益,企业不提拔你提拔谁呢?
  ▶▶▶第三,看税务师的近几年报考情况:
  “唱衰”税务师考试的人常说:税务师没人考了,但这些人,可能在背地里悄悄报了名
  根据中国税务师协会的每年报考数据来看,税务师的报名量一年比一年增长得快!税务师已经渐渐成为了考试“新贵”!
2016年-2019年税务师报名人数
年份 报名人数 增长情况
2019 55万+ 增长63.7%
2018 33.6万 增长48.7%
2017 22.6万 增长28.4%
2016 17.6万
 
  2016年-2019年税务师报名人数
  年份报名人数增长情况
  照这个增长速度,可以预料,2020年的报考人数可能会达到80万+!超过百万也就是近几年的功夫了,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
  税务师是以什么魔力
  让大家纷纷加入备考大军的呢?
  会计菌总结出了以下特点
  ✔低门槛
  大学应届生即可报考
  ✔权威性
  ①涉税行业“一哥”证书
  ②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第50项,含金量认证
  ③“三师”之一(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
  ✔必要性
  ①涉税业务签字权
  ②设立税务师事务所必要条件
  ✔实用性
  ①积分落户加分项目
  ②新一代财务精英必备的税务证书。四大的税务部门,想要晋升为经理,必须通过税务师考试
  ③选拔优秀税务干部的优先条件
  ④税务师月薪10000-20000,税务总监年薪40-100万
  ✔紧缺性
  税务师发展了20余年,持证人员仅15万人,税改之后税务人才的社会需求则为150万+,空白巨大。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