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CMA:【两会热点】建议开展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 来源: 高顿CMA
  • 2021-03-11 16:22:32
  • 责编: Arya
【两会热点】建议开展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财务分析的重要性!
最近随着基金暴跌,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来形容基金患者的失望状态,韭零后就是其中一个。韭零后是指因为基金大跌而破灭作用百万资产梦想的,1990年以后出生的韭菜们。该现象引起广大网友重视。2021年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高琛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对学生开展金融知识和金融管理的普及教育,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金融素养。CMA学姐来说一说在个人理财中,不可忽视的几点能力。
CMA
【理财知识点一】风险偏好自我评估!!!
风险在财务金融领域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一个中性词,可以理解为收益走向的不确定性。根据理财者的风险偏好,可以将投资者分为保守型,稳健型和进取型。
保守型理财:追求资本保值和规避风险。
稳健型理财: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 希望可以获得较为稳健的投资回报,理财时要对投资本金的安全性给予适当关注。
进取型理财:对投资收益有比较高的预期目标,而承受风险的能力比较强。
大家在进行理财前一定要对自己的理财目的和风险承受能力有一个很好的了解,只有清楚知道在理财中什么样的风险是自己能够接受的,才能够在理财中保持理性,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被天花乱坠的理财产品牵着走。
CMA学姐推荐大家可以在自己的手机银行APP中进行风险评估问卷调查来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下图为建设银行风险评估问卷的部分内容。
CMA
CMA热点延伸:
管理会计是什么: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区别
【理财知识点二】不要把全部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个人理财中常常用到的俗语。其强调的是理财的分散性。这次基金暴跌,对于把所有投资都放在基金上的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大教训。选择多种理财产品,分散风险才是避免成为韭菜的好出路。普通人可以选择的投资方式有:基金,股票,国债,保险,房地产等等。大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
【理财知识点三】财务分析能力!!!
在理财当中有一个特别重要的能力往往被大家忽视,那就是财务分析的能力。大家平时理解的财务分析都是对于财务报表的分析,觉得是企业才需要的,其实并非如此,财务分析无处不在。尤其对于身上同时背有车贷,房贷,每月有定量现金流流出的家庭和个人来说,财务分析尤为重要。每月要还的贷款是多少,每月工资收入进账是多少等等,每月结余多少,可以拿出多少钱来理财,收益期限如何选择还涉及家庭的教育计划,养老计划等等,同时还要考虑到突发事件,例如疾病等的发生造成的意料之外的指出。甚至,学姐认为财务分析是走在一切理财前面的
以上就是关于【【两会热点】建议开展大学生金融知识普及教育?财务分析的重要性!】的学姐建议,想要学习更多的财会知识,请持续关顾高顿CMA,共同进退,一起成长!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