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顿教育: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

  • 来源: 高顿CMA
  • 2021-03-02 17:21:15
  • 责编: qhw
  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
 
  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今天就来和大家讲讲关于个税以及以上这些问题,感兴趣就快来一起看看吧。新版CMA考试资料包,自提,戳:CMA英文百题+内部题库视频+CMA习题集
 
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

  一、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
 
  1、打开【个人所得税】,登录帐户du和密码。
 
  2、点击【办税】或【我要办税】。
 
  3、点击【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4、选择【自行填写】,点击【开始申报】。
 
  5、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
 
  6、系统显示个人基础信息,汇缴地等,点击【下一步】。
 
  7、填写收入数据,包括: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信息,点击【下一步】。
 
  8、填写专项扣除信息,包括:基本养老保养、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
 
  9、系统显示【专项附加kou除】,点击【下一步】。
 
  说明:专项附加kou除需另外提前申报。
 
  10、输入已缴税额,点击【提交申报】。
 
  11、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点击【确认提交】。
 
  12、确认信息后,点击【申请退税】。
 
  13、提交成功,点击【完成】。下一步就是等待税务机关审核,如果审核成功,申请的退税就会打入到绑定的银行卡中。
 
  注意事项
 
  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2020年度汇算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19年已预缴税额。
 
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

  二、个税常见问题解答!
 
  Top1:工资没超过5000元(没有税款)要不要填写专项附加扣除?
 
  可以不采集,等有税款的时候再填写就可以。
 
  Top2:自然人扣缴系统2018年入口和2019年入口如何选择?如何切换?
 
  本月申报12月的收入信息,直接点击2018进入,正常操作就可以了。申报完成后可以通过2020年进行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采集和1月收入的税款计算,2020年2月申报1月所得就可以使用新的入口了。系统右上角版本切换可切换版本。
 
  Top3:专项附加扣除采集方式有哪些?多种方式采集数据是否能共享?
 
  专项附加扣除的采集分为扣缴义务人通过自然人扣缴系统报送和自然人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或者web进行报送两种途径。
 
  1)扣缴义务人报送:员工填写专项附加扣除采集的电子表格,单位人事/会计收集点击表格,导入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扣缴客户端,并进行报送。
 
  2)自然人远程报送:个人下载个人所得税app或登陆自然人办税服务平台web,选择人脸识别认证/大厅注册码方式注册,登陆系统按照系统提示操作填写、报送。
 
  不管是通过扣缴义务人采集的还是自然人远程报送的,数据在两端都能查到,扣缴义务人可下载自然人远程端填写的脱敏的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税前扣除,当两者发生不一致或重复采集时,以自然人自己采集为准。
 
  Top4:为什么这个月自己手工算的个税跟自然人扣缴系统算出来的不一样?
 
  请确认手工计算的公式是否正确,是否采用了最新的累计预扣法。2019年1月的工资薪金采用按月预扣预缴申报,需先计算出累计应纳税所得额,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x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
 
  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其中:累计减除费用,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在本单位的任职受雇月份数计算。
 
  采用累计预扣法后,算税比以往年度复杂了很多,想简化一些,不妨采用办税服务中心上的〖智能算税〗,只需要导入原始工资表,系统就能够自动匹配表头款项,按照最新的累计预扣法算出个税税额和实发工资,既便捷又准确。
 
  以上就是【个税汇算退税流程是什么?个税常见问题解答!】的全部解答,如果你想要学习更多这方面的【CMA】的知识,欢迎大家前往高顿教育CMA官网热点动态频道!

       CMA相关阅读: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