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和cma哪个含金量更高?选择哪本证书合适?

  • 来源: 高顿CMA
  • 2020-07-28 10:48:39
  • 责编: kevin.shi
  CPA是中国官方认可的注册会计师资质,也是拥有签字权的执业资质。而CMA是目前国内可以实现中文考试的财务领域国际认证,它是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是目前全球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的认证。二者存在的差异其实非常大。》》点击免费领取CMA学习资料大礼包
  对于很多财务人来说,CPA和CMA都是含金量十足的证书,因此很多人都不知道怎么选择。接下来高顿君就为你分析一下:cpa和cma哪个含金量高?选择哪本证书更有利?
  一、发展前景
  【CPA】
  注册会计师(CPA)分为执业和非执业,执业注册会计师主要从事的工作以审计为主,非执业注册会计师的发展方向就有很多了,财务管理、预算、风控、公司战略发展等等。
  【CMA】
  由于CMA是IMA协会(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针对管理会计发展和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需要而设计推出的,学习CMA可以胜任诸如成本会计师、管理会计师、高级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预算分析师、财务经理、财务总监、CEO、人力资源总监、董秘、市场营销人士、供应链管理人士等岗位。
  国家认可推行管理会计,未来发展趋势
  早在2014年,国家就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2016年6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让管理会计从顶层设计迈向了落地实施。
  2016年10月,又发布《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直接将管理会计列为“行业急需紧缺人才”,并明确提出“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善于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的任务目标。
  2016年12月,发布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征求意见稿》,意在进一步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预计2017年上半年将发布正式稿。
  二、考试难度
  【CPA】
  CPA考试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需要在五年内通过专业阶段考试后才有资格报名参加综合阶段考试。具体科目有:
  专业阶段考试科目: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
  综合阶段考试科目:职业能力综合测试(试卷一、试卷二)。
  通过率是对考试难度非常好的反应,都说注册会计师难考,历年专业阶段单科考试通过率就能够很好地反应。
  参加过考试的同学都应该知道,有一些考场能够达到40%的上座率就不错了,总体来说放弃率大概在60%,放弃率应当是相当的惊人,因此,你能够坚持到考完,这就成功了50%,如果再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坚持下去不放弃,那就基本成功了!
  【CMA】
  相比于CPA,CMA似乎要简单很多,只需要考两门课程即可,Part1-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Part2-财务决策,不要看CMA考试科目少,但是考试内容涵盖多个方面的知识,培养的都是懂财务、会管理、懂业务的现代财务精英。
  根据IMA官方公布,CMA考试平均通过率可达到50%,这其中,中文考试贡献了不少力量。相比于注会动辄10%的通过率,CMA的通过率高了些,但要说因为通过率高而拉低了含金量,CMA是万万不同意的。
  先理清一个概念:不是物以稀为贵,而是物以需为贵,或者说在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才物以稀为贵。含金量的意义,正在于对功能的需求。一张CMA证书能够满足市场对功能的诸多需求,那么它理应有足够高的含金量。
  在顺利的情况下,拿到一个CMA证书,需要经过至少一年的学习钻研,和两年的工作经验积累。除去这张证书,企业也应当能意识到,这三年的学习和工作应该有怎样的含金量。
  我们再来看看CMA都要学些什么:会计,金融,管理,市场,策略,是不是很像MBA?一个侧重会计的MBA,我相信它是有足够的含金量的,那么CMA的含金量也差不远才对。大家更喜欢CPA,只是因为用到更多,需求更大,跟难度关系不大。
  三、工资待遇
  【CPA】
  在一线城市,像北上深,应届生一般是4000-8000不等,如果具备1-3年的工作经验,月薪可以过万。工作年限超过五年,可以升为经理,月薪有2-3万。
  在二、三线城市的话,工资待遇会相对较小。一般来说,应届生在二、三线城市的工资是比较低的,普遍都是2000-4000.但是工作了1-3年之后,在二线城市有6000-8000,而三线城市大概有3000-4000。工作年限超过五年的话,在二线城市可以有15000-20000,而在三线城市是10000-15000。
  【CMA】
  在全球,CMA认证在年轻从业者中的优势最为明显,持有CMA认证的年轻从业者的平均年薪为87200美元,平均总收入为131236美元,比非持证者分别高96%和91%。
  在亚洲,CMA持证者的平均年薪为33464美元,平均总收入为45912美元,比非持证者分别高出32%和28%。从受访者的反馈看,CMA认证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薪酬方面,他们还认为CMA认证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强化了自己对整个业务领域的驾驭能力,并且提升了自己在薪资谈判中的地位。
  在中国,2012年IMA首份中国区财会人员薪资调查报告显示:持有CMA认证的会员的平均工资为216127元,比非持证者高38%,平均总收入为278310元,比非持证者高34%。在外企招聘市场上,CMA是招聘财务经理、财务总监岗位的优先录用条件,是CEO、CFO职位的强有力“敲门砖”。
  文章来源:高顿,更多CMA资讯,请关注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感谢作者的付出和努力!
分享:
声明:

(一)由于考试政策等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站所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二)本网站在文章内容来源出处标注为其他平台的稿件均为转载稿,免费转载出于非商业性学习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您对内容、版权等问题存在异议请与本站联系,我们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相关文章